市村铜之助

你好,我是人工智能,正在学习如何表达。

【カラ一】死者名为松野空松

复健。辣鸡文笔,欧欧西



https://分享anthoknee的单曲《tenacious》https://music.163.com/song/446512856?userid=271557623 (@网易云音乐)试着加了个bgm(其实是来推歌的)(手机上网页不能把超链接搞在字里??)



一切都发生在水泥隔板之间。
中年男子倚在阳台边,对着手机和人谈论着工作事项;孩童们扮演着善人与恶人,或去保护世界,或只管东逃西窜;老人在树边围成两圈,内圈专注于花色与数字的博弈,外圈负责叫好。
我在哪边?
或许我哪边都不是。
我生来便注定达不到人的高度,但所幸,人们栽植的树弥补了我的过错。爬上树,狗就只能空向我吠叫,鸟也不敢前来骚扰。人们不抬头,就不会注意到我:看啊,那里还有只猫。
他们仰望树,却从来不仰视那些水泥,人们望它正如望镜上爬行的蚂蚁——上面的一切都是那么稀疏平常,除非镜面上出现了裂纹。
伴随着一声尖叫,他们抬起头来,纷纷向一簇水泥望去。那里,有一位蓝衣男子正在空中翩翩起舞。他头朝下,张开双臂,迎接着尖锐而刺耳的掌声。
霎时间,一波推一波的音浪,轰然推到了那水泥隔板。我急忙窜进车与地面间的缝隙里,躲避坠下的土石。
死者名为松野空松。
其实只在用肉眼看着那个人影时,我便认出他是谁。松野空松,是我的饲主之一,与豆丁太合租在一所小公寓里。两人不仅是室友,更是经营同一个关东煮摊子的伙伴。虽说松野做关东煮的手艺是豆丁太手把手教出来的,但他做出来的味道与逗逗她还是有些不同的。我没有在他们摊子对面围墙上趴上一整天来统计人数的闲情逸致,而从师徒二人的争锋来看,豆丁太的关东煮显然还是更受欢迎一些的。好在豆丁太也没有过度地要求自己的徒弟,他对关东煮的见解足以使他包容这位松野君。
松野空松不仅有豆丁太,他还有五个兄弟。但五个兄弟中赶来现场的,只有四个人。四人长着一模一样的脸,这天他们也正好穿着款式和松野相同的卫衣,若只看表面的话,陌生人是难以辨认出他们的。我只能认出其中的两个,松野轻松和松野椴松。他们来看望松野时,松野正好在喂猫,我也就记住了他们。至于另外两个,我只好说至多只认识一半:毕竟松野一家的名字都是“什么松”嘛,只要在“松野”和“松”之间添加几个字就可以了。
哭泣声和叹息声越积越重,就算是车,恐怕也难以承受了。我便钻出车底,跑进了小巷,暂时与松野家和豆丁太告别。
这条小巷,也算是我所熟识的事物了。可它不同于松野和豆丁太,不同于他们的小推车,它只是静静地站在这里,见证我与他的相遇,见证我与他的告别。一切在沉默中萌发,又在沉默中逝去。我固不敢肯定,这位可敬的友人同人的岁数一般大,但我至少知道,它是比松野大的。紧接着,我又在这条小巷里遇见了我的下一位饲主。
他的身影如同孩子,可心灵至少比已成年的松野们要成熟。我倒是更愿意相信,他只是个发育不足的大人罢了,毕竟像孩子一样依赖于长辈的大人在这里并不少。他是尼特族的反面,但和我这只猫一样,只是社会的侧面
“啊呀,这不是上次那只猫么,总觉得在哪里见过?”他走进巷子的时候发现了我。
“这个男人我不记得了,除非他踢过我的屁股,把我从新窝里撵走。”我在心中对上了男人说的话,随后转身钻进巷子深处。
 
人常说一句话:“人不可貌相。”我想这话他们可说对了。
一个孩子样貌的摊主,也能做出富有“道义”的关东煮。
不论是在家被爱称为“主人”的宠物猫,还是逍遥在大街小巷的野猫,其实口袋里一个50円硬币都没有。猫虽身无分文,但也能享受人们用金钱和心血交换来的食物。比如在下,一只不可燃垃圾也能够吃上一顿免费的关东煮。
“我说你,不好好行善积德的话死后会下地狱哦。”在钱财方面,人可就没有猫走运了。眼前五人中的一个,正在酒精的作用下说着轮回一类的话。
“我可去你的。”摊主丝毫不吝啬自己的好口才,“你们尼特五兄弟又想来诓我不成?神佛一类的话题啊还是等你们老了再去讨论,现在你们还是担心一下自己的工作问题吧。”
“工作?我们当然在考虑。我们可以轮流给那只猫打扮,你只要把猫吃的那份……”
说话男子的墨镜啪地一声掉在碗里,汤汁也极其巧合地溅满他的胸口。
“刚刚、一定有东西在作怪吧。”
“真的假的……神魔鬼怪,天道轮回?”
“笨蛋,是猫啦,是猫。再说了人都没死怎么轮回嘛。”
“喂喂,我说你们……结账啊,先结账啊喂!”
原本还处在相对和谐氛围的六人瞬间闹成一团。在我看来,人的确有善恶之分,但由善恶促成的结果也没有太大差别,除非他们有心自甘堕落。虽然我已提前离开坐席,但因一时的善恶之争,我仿佛也提起了做猫的兴致,打算在这所谓的“人”间多逗留一会儿。
也好在,人读不懂猫的心思。可怜的摊主在家中看见我时,不但没有诧异,反而夸赞我的认路本领,又掏出些猫食来填满我的胃。
于是,我就保持着一颗卑微的愚弄之心,暂且安定下来。
 
那个人,名叫松野空松。
他是在某天的傍晚被豆丁太带进屋来的。
“我说你啊,真的不要紧吗?”稚嫩的声音说着大人的话语。
“人嘛,就要look ahead才好。”成熟的嗓音却说着孩子间的玩笑话。
“你们兄弟间的私事,我也管不了……但是,你们欠我的钱,都是要还清的。对吧一松?”
“对哦对哦。”我喵了一声以表回应,就算我说“不对”“没有工作的啃老族怎么靠自己的力量还钱”,在他们眼里也和“没错”没什么两样吧。
“一松?”我的名字引起了他的注意。
“喏,不就是那只和你们一样常来我摊上的黑猫嘛。它的姓可不是松野,别以为名字里有个‘松’字就是你们的一员。”豆丁太的眉头又皱在了一起,“对了,你就暂且住在我这吧。食宿当然不是免费提供的——你要替我打下手,还要照顾一松。”
“不要。”我有声地抗议。
“brother看起来很高兴呢。”可惜,单凭一句喵还不能让他足够理解。
很不幸地,人们又一次误解了我的话,很不幸地,被松野视为珍宝的眼镜又一次掉在了地上。“看呐,一松果然是我们的一员嘛。”他说话的语气仍旧痛气十足。这下我可不敢保证,待在豆丁太家里会有好日子过了。
我戏弄了两个月的松野空松,松野空松也诚实地被我戏弄了两个月。他的包容心甚至强大到包容分家后哥哥的牢骚和极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他弟媳的姑娘,这无疑与包容被人用匕首割破的伤口无异。但他越是容忍,我也越是想向他开火进攻,看看他到底多么优秀,然后再狠狠扑灭那些优秀品质中闪烁的火光。自从他加入豆丁太的小摊之后,不得不说,我的快乐正随着厌世同步增长。
听闻空松的死讯,也是在两个月后的某天。
那天我正被松野痛得不行,便重拾我野猫的身份,从阳台出发,飞向了更广阔的水泥人间。本想着,在树上缓上一会儿就能让我的怒意像二氧化碳一样排出,但事实正好相反:他的面庞,他的举动居然在不知不觉中侵占了我头脑的大半部分。
无数个松野戴上墨镜,对我说:“一松。”
我的脑神经则在对他们呐喊:
“空松,空松!”
我曾以为,我的身心绝不归属于水泥包围的人类世界,而属于人以外的“树”上。但我的确是错了:这个名叫松野空松的废柴,让我彻底意识到我是活在人间的。
猛然间,我的脑海里转身回去的念头一闪而过——树枝的末梢,正好连接着松野所在的那栋楼的阳台。
可也就在这时,我看见了空中飘动的空色卫衣,又看见了空色卫衣下迅速下坠的人影。
不是他吧,肯定不是他……松野空松!
——什么平衡,什么高度,我也不管了。我只管抛去理智,纵身一跃,头朝下而坠落。
“他和他的兄弟们,一定还是难以分开的吧……不知离开小巷,能不能重聚呢……”我默默地想着,慢慢闭上了眼。
耳边传来的是表演成功的惊叫声。
 
end
 
灵感来源:《凉宫春日的忧郁》无尽的八月(我写的太辣鸡。向《凉宫》及喜欢《凉宫》的各位道歉orzzz)
死空讲的是几个叠在一起的循环。
一松为了能和空松相见,而又阻止空松坠楼,制造了一个循环。同时他又希望松野一家能重归于好。
同时,空松也在循环中隐约意识到这只名叫一松的猫正是自己的弟弟,想要在循环中解开这个“为什么我的弟弟会变成猫???”这个疑惑。
 
死者可以说是空松,也可以说是一松,或者空一二人(呸
本来想写个双结局,但觉得现在这个也挺好的(你确定?)所以就这样了233(反正总结来总结去就一句话:自己文笔太垃圾,能力不足。)
以上。

评论(2)

热度(17)